学院主站
 首页  工作动态  支部风采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冬季车辆保养要防“忽悠” 职校老师指点迷津
2013-07-01 14:11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本市私家车数量猛增,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车主是刚刚考取驾照的新手,他们对车辆爱惜有加,却对汽车应该如何养护知之甚少。进入冬季后,气温越来越低,车辆会出现油耗增加、冷启动时发动机噪音增大等小变化,不少新手第一次伴随爱车“过冬”,难免有些会有些嘀咕,是不是我的车出了什么问题?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实训中心就接待了不少这样的新车、新手。

记者在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实训中心看到,不少车辆到这里做保养、维修。与其他维修企业和4S店不同的是,这里的师傅不光维修车辆,还会向车主教授一些车辆保养常识,几个车主围在一起纷纷向师傅们请教自己驾车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院学生可以得到实践学习的机会,车主也可以增长知识。

职校教师指导学生维修车辆

修车、上课两不误

学生进行板喷维修

冬季天气寒冷,车主使用车辆时可能会发现车的油耗比以前高了。“冬季气温比较低,热车时间相对较长,低温时油品凝固比较大,给发动机形成的阻力就大,所以车辆会相对耗油。”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系办公室主任李嘉泽向车主解释,“出现这种情况,有的车主会到维修企业或4S店进行检测,查看车辆是不是出了故障,一些维修人员为赚取更大利润不会讲明原因,反而会告诉车主是因为有些地方应该进行清洗的缘故。其实冬季油耗适当增加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只要车主正常维护保养、正常驾驶,不要在低温的时候强行启动、行车,这样就能够保证发动机的正常使用。”

当车辆出现油耗增加、点火不畅等问题的时候,车主一般会选择去4S店检修,有些维修人员会建议车主更换火花塞等部件,其实车主完全可以按照厂家提供给的保养手册上面所标注的时间来更换零件,没有必要提前更换造成浪费。4S店会不定期提供一些服务,提醒车主去做四轮定位或动平衡。对于这样的提醒,车主们不用特别在意,李嘉泽主任告诉记者,车主更换车胎或轮毂的时候才需要做车轮动平衡,车辆发生碰撞或者车轮磨损时才需要做四轮定位,没有特殊需要时是不必做这些维护的。对于这样的服务,车主们觉得受益非浅,考驾照时候只学了怎样驾驶,却不懂车辆维修知识,如今在职业院校的汽车实训中心补上了这一课。(记者赵颖妍 王宽 吕斌)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天津市西青区西青道269号党委工作部   邮政编码:300380
电话:022-87912136  传真:022-8791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