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站
 首页  工作动态  支部风采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天津日报对我院自主招生面试现场进行宣传报道
2013-07-01 14:08  

2012年3月17日天津日报对我院自主招生面试现场进行宣传报道,以下为主要内容:

3月15日上午,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成为本市首个高职自主招生开考专业。

图为考生在参加面试

提起自主招生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无论是北京大学推出的“校长实名推荐”、清华大学的“中学推荐”,还是“北约”与“华约”的联考,自主招生已经成 为全民关注的热点。当本科院校2012年自主招生大战基本尘埃落定后,本市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再燃烽火,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成为首个开考专 业。

校方:“拳头专业”纳入招生计划

家长:选专业更看重就业情况

在 我国,技术工人特别是制造、加工、建筑等传统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领域的高技能人才短缺已成了不争的事实。一边是职业教育毕业生连年居高不下的 就业率,而另一边却是令人无奈的现实:职业院校招生陷入困境。为了在这次的自主招生大战中,吸引到优秀生源,14所职业院校可谓使出浑身解数,不仅加大了 对学校和专业的宣传力度,而且纷纷把本校的“拳头专业”纳入自主招生计划内。

“为了让更多的考生了解学校,了解专业,我们做了一系列部 署,不仅加强了宣传,设立校园开放日,而且今年还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纳入了自主招生计划中。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招揽优秀生源。”天津轻工职业技术 学院院长戴裕崴说。据戴院长介绍,虽然相对于其他专业,学校已经提高了报名条件,但是该专业的报名人数相对于计划招生人数还是超出了不少。在轻工职业技术 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绝对可以称得上是该校的明星专业:具有双师型优秀的教学团队、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该专业学生2008年、2009年以及 2010年连续三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该专业建有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学生在校内就能够参与实际的模具设计与生产,近年来该专业毕 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8.38%……

像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这样,把“拳头专业”纳入自主招生计划来吸引生源的高职院校还有很多。据了解,今 年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计划招生30人,实际报名110人,录取比例1:3.67;天津医学高等专业学校护理专业计划招生160人,实 际报名570人,录取比例1:3.56;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计划招生20人,实际报名134人,录取比例更是达到了1:6.7。之 所以出现这种招生计划人数与实际报名人数相差悬殊的现象,是因为这些专业都是学校里的“拳头专业”。

“家长为孩子选择什么样的专业,除 了考虑孩子本身对专业的兴趣与爱好外,最关心的就是这个专业的就业率。之所以被称为是‘拳头专业’,这些专业一般都具有师资好、实训条件好、就业率高等诸 多特点。”天津职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雷说。而他的观点也得到了大部分考生家长的支持。

在天津医学高等专业学校报名确认现场,某考生 家长陈女士表示,自己让女儿报考该校护理专业,就是为了三年后孩子能有个好工作。“现在护士的工作很吃香,报名咨询时我们看过介绍,知道医专与许多知名大 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孩子毕业后说不定可以到北京的大医院当护士呢。有个好工作比什么都重要。”陈女士说。

校方:利于发现合适人才

考生:为自己上“双保险”

2009年,依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新课程省份深化高校招生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本市12 所高职院校成为首批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依法自主规定考生的报考资格、自主组织专业考试、自主确定选才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从2009年至今,本市高职 自主招生院校从12所扩大至14所,招生计划数量从2000人增加至2800人,高职自主招生稳步前行。

“虽然招生人数不多,但是无论是考生还是学校都在自主招生中得到了‘实惠’,实现了双赢”。采访中,多位高职院校负责人这样总结自主招生走过的4年之路。

“事实上,部分考生报考高职自主招生就是为了给自己上个‘双保险’。”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院长吴宗保说。对于考生来说,选择高职自主招生相当于提前获得一 次选择进入大学的机会,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一考定终身”。参加高职自主招生考试后,无论是否被录取,考生仍然可以参加普通高考本科层次的录取。“高职自主 招生拓宽了考生进入高等教育的渠道,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吴院长说。

虽然与国内知名高校的自主招生相比,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低 调”了许多,但是对人才选拔制度,特别是高考改革的启发意义重大。分析自主招生对于高职院校发展的意义时,多位院长表示,自主招生是目前职业教育选拔人才 最适合的方法。“职业教育有着自身的特点,传统的高考模式对人才选拔有一定的局限性,自主招生更利于职业院校发现合适的人才,同时,不少学生也可以提前了 解自己的兴趣与特点,看看自己到底适合那种教育。”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说。同时,天津医专校长刘斌认为,传统的高考模式让许多学生被迫选择了职业 教育,而自主招生的进行,让学生们从被动转为主动选择,今后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会更高。

去年,本市考生小美参加天津医专的自主招生考 试,并被该校护理专业录取。6月,小美参加高考,并且分数达到了本科线。但她最终还是放弃了本科院校,成为医专护理专业的一名新生。回忆起自己当初的决 定,小美说自己并不后悔:“考试前我对职业教育并不了解,总觉得读职校矮人一等。但是当我真的走进这所学校,接触到了护理专业后,我发现自己深深地喜欢上 了这个专业,我希望自己毕业后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

此外,高职院校通过自主招生的前期宣传,也让更多考生了解了学校和专业,甚至是对职业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这些都将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自主招生带来了考生与高职院校的双赢,一些还未进入到14所招生院校大名单的高职院校也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作为我市唯一一所社会管 理与服务类高职学院,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今后开展自主招生工作做着准备。该院精心打造的国家级示范试点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和市级示 范试点“社区管理与服务”两个专业都将以专业特色明显、就业率高、市场需求广的特点被列为重点改革的专业。院长王胜利说:“高校自主招生是深化高校招生考 试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正逐步显示出其特殊意义。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扩大自主招生高职院校规模,惠及更多考生,让职业教育更加贴近百姓。”

部分家长:“有技术不如有学历”

职业院校:通过“自招”提升形象

造成高职院校招生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客观原因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正在减少。此外,由于大学本科录取率的连年走高,在“有技术不如有学历”的传统观念下,绝大部分家长更愿意为孩子选择本科院校。

采访中,一名高二学生家长吴先生说,自己的儿子在一所普通高中就读,成绩一般,但是他还是想让儿子考大学,而他眼中的大学只是“本科院校”。“现在谁不 想找个好工作,又有哪个单位不看学历?”吴先生感叹道。据了解,虽然近年来,天津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普遍在90%以上,而且不少行业的工资都超出了普 通“本科”毕业生,但是为孩子选择高职院校几乎依然是家长们“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选。“就业容易有什么用?我们希望的是孩子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一 位家长说。“那么什么样的工作才是好工作呢?”记者问道。家长说:“都说技术工人是蓝领,但是又有哪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当个蓝领工人呢。我们要求也不 高,就想孩子能够坐在办公室里,这样说出去也‘好听’。”

那么,在这种社会大背景下,高职院校是否可以通过自主招生尝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改变职业教育在家长心目中的固有印象?

针对很多人关心的高职自主招生和普通高考录取的新生入学后待遇是否相同的问题,有关人士表示,高职自主招生属于国家统招计划,是普通高校招生的重要组成 部分。被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入学后,在教学、管理、奖助学金的评定及就业推荐等所有环节上均与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完全相同。

记 者从参加自主招生的高职院校获悉,目前,各院校对自主招生进入学校的考生均实行统一时间开学,统一标准排班,统一内容教学,统一要求管理,与通过普通高考 统一录取的学生没有两样。那么既然是通过学校认可的方式选拔出来的合适人才,为什么学校不对这些自主招生入校的学生进行单独编班或是实施个性化教学呢?

“学校自主招生数量有限,招进来的学生根本不够单独编班的规模。再加上如果对这些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教学,那么今后通过高考进入学校的学生和家长肯定不能接受,这样直接影响学校生源。”一位院校负责人道出了学校的苦衷。

高职院校打破传统的“一张试卷”定终身的考核办法,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具有专业潜质的学生。目的是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其培养成具有高素质技能和创新能力 人才,而这就需求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看来,高职院校在做到自主招生的同时,还应根据学生特点自主培养社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而不是单纯地通过自主招生抢 夺生源。

现场探访

空乘专业“亲和力“最重要

“空哥”、“空姐”什么素质最重要?记者在交通职业学院空乘专业面试现场得到的答案是“亲和力”。

由于需要进行体检,交通职业学院的空乘专业成为此次高职自主招生中首个进行面试的招生专业。3月15日上午,走进面试候场区,数十名美女帅哥正在等待参加该校空乘专业招生面试。虽然空乘专业就业前景好,但考试竞争也很激烈,直接导致大部分考生一脸紧张。

面试场上,5位主考官一字排开,用“挑剔”的眼光审视着每一位考生。考生5人一组,站成一排。向前走、向左转、向右转、绕场一周……交通职业学院空乘专 业教研室主任李君告诉记者,虽然规定动作很简单,但考官们却能从中看出不少“门道”:形体、面容、站姿、气质。最后,身着职业装的考生被要求用最自信的笑 容进行形体展示,这是衡量其亲和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初试通过的考生可参加复试考核,通过才艺展示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表现力。

李君 介绍说,在空乘专业学生面试的招生过程中,除了看重学生的成绩,还比较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接待招生的过程中,有的家长以为报考空乘专业的女生要漂亮、 男生要帅气,其实这是家长的一种误区。往往各学校在面试时都希望招到那些具有学生本色、充满自信,而且有朝气,特别是具有亲和力的学生。因为空乘岗位属于 服务业,乘客更容易接受面带笑容、亲和力强的服务人员,“冰美人”不受招聘单位青睐。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天津市西青区西青道269号党委工作部   邮政编码:300380
电话:022-87912136  传真:022-87913106